首页 > 党建 > 时代先锋 正文

扎根田野写担当

——记区直机关首届“最美党务工作者”关雅静
稿件来源:《共产党人》第22期 作者:本刊记者 张 筱 发布时间: 2023-12-07 | 打印 | 字号:TT

QQ截图20231207093741.png

关雅静在玉米地里进行育种实验。

  走进关雅静的办公室,记者看到大包小包堆放在沙发上,原来她正准备前往实验地。获得区直机关首届“最美党务工作者”称号的关雅静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,党支部委员。她不仅是一名党务工作者,还是一名玉米育种者,长期在田间地头做玉米育种研究,探索助力乡村振兴之路。

  2007年,关雅静从宁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,进入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工作。作为土生土长的宁夏人,她将自己16年的青春岁月投入宁夏的土地中。为了做强宁夏玉米,培育具有宁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、高抗、广适的玉米新品种,制造宁夏“种子芯片”,关雅静和她的同事们扎根农田,一年三季、宁夏各地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。有志者事竟成,关雅静与团队成员在分子育种与传统育种结合方面不断开拓创新,自主培育出卫农998、宁单19号、宁单41号、宁单52号等多个优质的玉米新品种并进行种植示范推广。特别是宁单19号,穗大粒多、果穗均匀,耐盐碱、耐瘠薄、产量高、抗逆性强、适应性广、增产潜力大,在宁夏、甘肃、内蒙古、陕西、四川、重庆、湖南、湖北等省区进行了大面积种植示范推广。

  “科研就是由面到点,全方位学习了解后,找到一个研究领域,垂直扎根下去,通过持久深入的研究,一定会有所成就。”这是关雅静经常和“90后”科研人员说的话,也是她自己的真实写照。如今她在玉米育种研究领域越扎越深,持续开展玉米种质创新、优新品种培育、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和生物育种等方面的工作。作为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,关雅静平日还在农田里开展技术服务、指导、培训等工作,为农民节约生产成本,提高种植效益,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科技为民、科技惠农的宗旨。

  今年春季,受蒙古国沙尘暴天气影响,宁夏沙尘天气频发。田连阡陌间黄沙漫天,一群人佝偻着身子,微弯腿部,忙个不停,这是关雅静和她的同事们在抢抓玉米试验播种时间。“当时戴的眼镜镜片附上了一层土,看啥都是黄色的,嘴里也全是沙子。”关雅静和同事们把这当作一种乐趣。

  苦中作乐是常有的事,培育出一个新品种需要10年的时间,从收集种质、创造变异、选择淘汰到鉴定比较等,每个步骤都需要研究人员尽心竭力。“十年磨一剑,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还不一定就是好种子,但是没有这10年,是绝对出不来成绩的。”在进入玉米育种研究领域工作后,关雅静的紧迫感越来越强,“野心”也愈来愈大。田间休憩时她和同事们经常会坐在田埂上畅想未来:抢抓生物育种的发展机遇,把分子标记、基因编辑、转基因等分子育种技术充分应用到常规育种中,培育出宁夏良种,为宁夏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。

  砥志研思、精进不辍的优秀品格结出了硕果。关雅静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,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、宁夏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1项、自治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,登记成果14项,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,参与审定新品种6个,制定地方标准2项,发表论文20余篇。

  “遇到挑战,突破的唯一方法就是学习、学习、再学习!”关雅静力学笃行的科研态度也体现在党务工作中。

  “党务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而又严谨的政治工作,做好基层党务工作使命光荣、责任重大。”关雅静坚持不懈学习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以面对新时期、新形势下做好党务工作的新要求。平日她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,依托“三会一课”和“学习强国”学习平台等载体,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。同时通过院网信息、新闻媒体等平台,累计发布党建和科研等各类信息百余条,营造了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良好的党建氛围。

  如何以党务促进科研业务的高质量发展?这是关雅静在做党务工作时一直思考的问题。

  “党建和科研一定要相互融合促进,决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。”关雅静在不断摸索中总结出了一套党务、科研两手抓、两促进的经验。“我所从事的党务工作自始至终都贯穿科研工作全过程,用科研成果、科研业绩来衡量党建工作的成效,有了这样的意识,在开展党务工作和科研工作时,就会自然而然地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。”关雅静经常利用“主题党日”组织党员前往葡萄酒庄园、枸杞种植基地等地方与庄主、种植户们进行深入交流,了解他们所遇到的种植难题,专家可以现场答疑解惑、寻找合作契机,并运用生物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农作物的抗病性。

  “关主任无论是在党务工作中还是科学研究上都非常认真负责,做事情非常有条理、有思路。”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办公室行政助理詹文娜说。关雅静严于律己、事无巨细的行事作风受到领导同事的高度赞扬,多次被评为宁夏农林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,连续7年被评为支部优秀共产党员;起草的党建相关工作报告、材料百余篇;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宁夏农林科学院第一个“五星级党支部”,3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。

  “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、科技创新、服务发展,紧紧围绕自治区‘六特’产业发展,带领大家积极创新,发挥科研单位的技术、品种、平台、人才优势,真情服务‘三农’、助力乡村振兴。”关雅静坚定地说。

  责任编辑:沈 阳


>>><<<
【作者】:本刊记者 张 筱
【来源】:《共产党人》第22期